一颗小土豆_A

佛系更文,不弃坑

承钧_十年(七)

他们两个,隔着人山人海,对视了不过短短几秒钟,短到没有任何一个人发现他们之间的交流。

 

吴承洋,我只说这一次,机不可失,反悔无效。

 

瞻彼淇奥

绿竹猗猗

 

公子墨眉如画

明眸剪水玉为肌

 

陌上花开

可缓缓归矣

 

你是我余生

最大的欢喜

 

 

2025.08.03

徐钧浩犯了愁。

他最近新接了一部戏,是内地知名导演的电影。那位导演对于男主只有两个要求,一要长相秀气,二要演技过硬。圈内人口耳相传,牵线搭桥,有意无意地推荐了远在台湾的徐钧浩。原本真的只是随口一提,徐钧浩去试戏的时候,甚至都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导演当场直接拍板定下了男主角,后来徐钧浩才知道,他去试戏的时候,导演甚至都还没怎么面试其他的演员。

这位导演,虽以严格著称,但真的名声在外,过去作品也是品质和口碑俱佳。原本一切都很顺利,但徐钧浩却犯了愁。

愁就愁在,这部剧的主题是京剧。

这对他来说,简直难上加难。

男主曾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京剧名角,亲眼见证了戏曲从兴盛走向没落,也经历了那个年代的战争和动荡。他把半生光景都投入到戏中,辜负了自己的妻子,也辜负了家庭。最终独坐在戏台上看着空无一人的观众席,全剧落幕。

徐钧浩对于戏曲本就一知半解,况且这个角色,又跟以往的角色大不相同……退一万步讲,就算自己真的演好了演活了,观众就会爱看吗?

时至今日,对于这样的题材,年轻人不爱看更不愿意去了解了吧。

他越想越是一头包,压力巨大。他抱着个抱枕坐在沙发上,一边想,一边唉声叹气,一边滚来滚去。

 

“想什么呢?”

“唔……发愁。”

吴承洋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

 “这个电影,我总觉得……演得好大家不愿意看,演得不好大家就更不愿意看了欸。而且还会批评你说你做得不好……”

“嗯……”

“而且对于这些,我是真的不懂啊……”

“嗯……”

“不懂,还怎么演啊……”

“……你忘啦?我就是戏曲学校毕业的。“

此时此刻,徐钧浩眼里的吴承洋,简直变成了一株救命稻草。

“拜托你了!“徐钧浩夸张地双手合十,眼看着马上还要低头鞠躬,吴承洋赶紧把他固定住阻止他接下来的动作。

 

吴承洋给徐钧浩仔仔细细地讲述了许多东西,从元曲讲到杂剧,再从杂剧讲到现代剧种。还有怎么样去表现得像一个戏中人。

一个人认真的在本子上写写划划,另一个人认真地看着他写写划划,眼中带笑。

 

2025.10.03

徐钧浩进组拍戏前夜。

吴承洋心想,他们两个虽然都很忙,但还没有分开这么久过。

他难以入眠。

不知道这家伙对内地习惯不习惯,会不会和之前一样休息不好,那位导演,是出了名的严格,不知道他在剧组会不会受委屈……

他看着徐钧浩熟睡的样子,似乎是要把他的面容复刻在脑海里。

他起床,打开台灯,然后坐在书桌前面,拿出纸笔。

好像很久很久,都没有作词谱曲了……

 

他在纸上写写画画,五线谱和音符跃然纸上。

还有一行行文字,写了划,划了写,整张纸被他涂得乱作一团,可那些话语,读起来真的很动人。

 

瞻彼淇奥

绿竹猗猗

 

这是吴承洋在书中看到的两句话,他很喜欢。

面前似乎出现了徐钧浩第一次扮上孟少飞造型的样子。自己一开始都没有认出来他,可是他毫不在意。他对自己说,请多多指教,双眼含笑,明眸如水。

吴承洋想象了一下,原本长相秀气、少年感十足的人扮上戏妆,该是什么样子。

 

公子墨眉如画

明眸剪水玉为肌

 

 

你这一去去得太久了,久到就算我工作再忙,也一定会很想念你。

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回家。

我等你回来。 

 

陌上花开

可缓缓归矣 

 

吴承洋在纸上涂涂画画,又写了很多句。他抬眼看了看徐钧浩,觉得暖到心里去了。笔尖轻触纸张,一片涂鸦的最后又多了两行字:

 

你是我余生

最大的欢喜

 

涂完了三四张纸,已近凌晨5点,天快亮了。

卧室里有声响,里面熟睡的人在叫他的名字:“承洋……承洋……”

吴承洋心里一惊,以为出了什么事,他赶紧跑去卧室,却见徐钧浩好好睡在床上,只是抱着个大枕头在叫“承洋……”

吴承洋笑了,他轻手轻脚将枕头抽走,又过去躺在枕头原本的位置上,心里想着,自己会动会说话,还会抱人,怎么也比一个枕头强。

“承洋……“

吴承洋轻声回道:“嗯,我在。“

然后怀里的人当真没有再说过梦话,而是睡的安稳。

吴承洋睁着眼睛一夜未眠,却一直保持一个姿势,久到手臂都被枕麻了,浑身酸痛,也不想打扰到熟睡的徐钧浩。他看着他,心里止不住的一阵失落。

 

 

 

2025.10.04

徐钧浩带着大包小包出现在机场,他被工作人员、安保人员、前来送机的粉丝还有看热闹的围观群众层层包围起来,越是声势浩大,就越是有路人被吸引过来驻足观看。他一边在安保人员的护送下艰难前行,一边礼貌地回答粉丝提出的问题。

“对,应该会在内地待八九个月吧。“

“会看工作情况,如果需要的话会回台湾的。“

“我尽量多上网,哈哈。“

“谢谢,谢谢!“

“礼物真的不能收,抱歉抱歉!“

他在入关之前,远远地看了一下大门口的方向,心里空落落的。

 

他不知道,他目光所及的方向,恰好有一辆车停在那里。车窗上贴着单向的透明玻璃膜,从外面只能看到漆黑一片。吴承洋坐在车里不发一言,他一直目送着那声势浩大的一群人,从门口移动到入关的地方。

 

 

抱歉,现在还不能让其他人知道。

我只能用这种方式保护你。

对不起……

 

吴承洋见机场里的人群慢慢散开,才万般不舍地启动车子驶离了机场。

这段时间,家中便只有他一人了。

 

2025.12.08

横店入冬,天气寒冷,以至于讲出口的台词最后都变成一团白气。

徐钧浩已经进组拍戏两个月了。

导演是名副其实的严格,演员但凡有一点做得不到位的,就免不了挨受一顿批评。

演对手戏的女演员是个内地知名小花,她本人与戏中的苦情角色很不一样,私下里灵动可爱的很。她说她最厉害的就是旺男主,承包了2018年2019年的大众男友。她还说,徐钧浩一定会是2027年的大众男友。

“才怪吧!我演的是个负心人,谁会想让我当男友啊!“

而且,我已经是别人的男友了欸……

 

拍戏的过程其实很顺利,两位男女主演都是演技派,只有对戏飙戏,没有相互拖累。

女主演的性格很活泼,整个剧组的氛围也很融洽。

除了天气冷,睡不好,以及吴承洋不在……其他的一切都还好。

整整两个月,徐钧浩都只能看着手机屏幕里的吴承洋。还是在酒店房间里偷摸地看,防着经纪人突然过来,防着杨小姐突发奇想要把他叫出去对戏。

杨小姐有两次叫他出去对戏,是打断了他和吴承洋的视频通话的。她坐在在咖啡厅里等徐钧浩的时候,也连着被他苦大仇深的脸吓着了两次。

“我是不是打扰到你和女朋友打电话啦?“杨小姐古灵精怪地眨眨眼。

“喔……是男朋友……“徐钧浩还是像个霜打的茄子一样,提不起精神。

杨小姐笑得特别开心,她只把徐钧浩这一句,当成了玩笑话。

“很好笑嘛……你后槽牙都露出来了……“徐钧浩蔫蔫地看着她。

就是男朋友嘛……

男朋友怎么了……

在我眼里,没有比他更好的人了。

 

 

 

2026.02.07

北京。

徐钧浩已经很入戏了。在戏中,他名动一时,风光无限。而在戏外,他只觉得百爪挠心,坐立难安。每日每夜看得最多的就是北京飞往台北的机票,一边看一边琢磨着如何像之前一样从剧组出逃,怎么走是最佳路线,怎么跟导演说才能显得既合情合理又让人难以拒绝……

徐钧浩暗自下定决心,又默念了一遍自己编撰好的理由,准备去跟导演明说。

“钧浩,你在这儿干嘛呢?“导演突然从旁边冒出来,吓得徐钧浩心里一阵发毛。

“有个事儿我想跟你说一下,你过来这边。“导演带徐钧浩去了片场旁边的会客室,里面坐着五六个人,有剧组宣发人员,有幕后工作人员,还有自己的经纪人。

“是这样的,钧浩,“负责电影配乐的老师说:”我们在网上发现了一首曲子,应该是你的粉丝写给你的,我们觉得放在剧中当配乐十分合适。只是找作者要授权的时候,作者怎么都不肯透露真实姓名给我们……这首曲子的demo在这里,你听一下。“

徐钧浩心想,我的粉丝,都这么有才华的吗?

他是见过画漫画的、写文章的,还没怎么见作词作曲的……

 

那位工作人员接着说:“我们一开始也没留意这首歌的,但这个歌词细看,就像是以一个妻子的视角写的。可是原作者……她自称是你的粉丝。“

徐钧浩说:“为什么是妻子视角啊?“

“陌上花开缓缓归,就是在等人回家的意思。更别提最后这两句了——你是我余生最大的欢喜。所以我们觉得放在电影里正合适,以一个妻子的视角,在等她入戏太深的丈夫回家、回归生活。我们找到一位女歌手,录了个demo,也就是现在你们听到的版本。我们一致觉得,放在电影中的某些场面当bgm,会有很高的契合度……只是,需要原作者授权,如果没有真实姓名,会很难办……“

徐钧浩看着面前打印好的文稿。

 

陌上花开,

可缓缓归矣。

你是我余生,

最大的欢喜。

 

徐钧浩,我等你回家。

 

他觉得眼前有雾气,又赶紧平复了下情绪,不动声色地对在场工作人员说:

“虽然还不是百分之百确定,但我想,我可能认识这个人……授权的事就交给我吧。“

“那真的是太感谢了,也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嗯,我尽量。“

徐钧浩都不知道自己怎么走出门的,跟导演请假的事,也被他彻底忘干净了。

 

他接连打了好几个电话给吴承洋,对方的电话一直占线。终于接通后,徐钧浩上来就劈头盖脸的来了一句:

 

“所以你是要把往后余生都交给我哦。“

 

 “……“吴承洋沉默了好一会儿,也反应了好一会儿。这都是哪跟哪啊。

想想最近发生的事,他好像又明白了什么,于是对徐钧浩说:”那首歌,你还是知道了哦?“

“废话,我怎么可能不知道啊,电影都打算拿它当插曲了欸。“

“可是我没办法给他们授权啊……“

“你个白痴!我说的不是授权啦……我是说……”徐钧浩拼命抑制住自己发颤的声音,一字一句地说:

“你要是想好了,考虑好了,就把该准备的都准备好,等我回台北……吴承洋,我只说这一次,机不可失,反悔无效。“

“……你这是求婚吗?“吴承洋笑道:”也太敷衍了吧!“

“……“徐钧浩正要挂断电话,却被吴承洋急着阻拦道:”等一下!别挂断。你……你出来,到大门口来。“

 

徐钧浩走出影棚。

外面熙熙攘攘的人群,热热闹闹的,好像是哪个台的综艺节目来基地拍摄。他看到几辆车停在门口,其中一辆下来了一个高高瘦瘦的人,站在人群里立刻就成为了焦点。周围的粉丝一窝蜂全围上去了,有记者扛着大大小小的设备过去采访,那个人不慌不忙地回答着记者的问题。

徐钧浩假装拉着周围的工作人员在谈电影的事,其实心脏已经快从嗓子眼里冒出来了。他尽量让自己表现得自然一点,尽量不往那个方向看。

只是一个不经意的扫视,徐钧浩发现,那位站在人群中的焦点刚好也在看着自己。

 

他们两个,隔着人山人海,对视了不过短短几秒钟,短到没有任何一个人发现他们之间的交流。

可一瞬间就足以让徐钧浩明白吴承洋想要对他说的话。

喜欢和爱,在眼睛里是藏不住的。

 

徐钧浩,我爱你。

 

许多年后,徐钧浩想起这一幕,当年的情形已经记不太清楚了。

他只想起了一句话,叫做一眼万年。

 

2026.02.07 夜

徐钧浩收了工,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酒店。

打开房门,还没反应过来,一阵好闻的香水味靠近自己,还有一人靠过来,轻轻地,把自己揽在怀里。

徐钧浩觉得眼前的雾气再也刹不住了,可他觉得丢脸,于是假装若无其事地说道:“你过来怎么也不跟我讲一声……“。

“怕打扰你拍戏啊……“

“所以,户口本那句,徐先生是认真的吗?“吴承洋看着徐钧浩,一脸真诚地问道。

欸,自己一时冲动说出口的话,太丢脸了。

徐钧浩左看看,右看看,不知道自己一言既出,又该怎么收回。

“户口本,我从几年前,就刻意地、故意地放到很显眼的位置了。可惜徐先生没有发现啊……“

 

徐先生紧张地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好像这一刻,将他们的过去和未来彻底划了个界限。

徐先生一个轻轻的“嗯……”还没有讲出口,就被一个吻,给堵了回去。

 

吴承洋,我考虑好了。

往后余生,就都是你。

 

 

————————————————未完待续————————————————


评论(3)

热度(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