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土豆_A

佛系更文,不弃坑

承钧_十年(十)

有些人,从一出生开始,就需要直面这个世界的狂风暴雨,只可惜,他连一把遮风挡雨的伞都没有。

 

“徐先生,你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绣球花,我帮你定了许多年的,一直到老……“

 

2027.8.19

这一年,徐钧浩和杨小姐合作的新电影上映了。果不其然,戏曲这个主题,一开始是反响平平的。只有男女主演的粉丝去支持捧场,大家抱着随便看看的心态,结果却意外被剧情和剧中人所吸引。

戏中的民国公子,半生跌宕,一生悲剧。让人印象深刻。

人们开始反思,那些被遗忘在历史尘埃里的人和故事,是不是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特殊魅力。

 

只为你霓裳羽衣窈窕影

只为你彩衣织就的红罗裙

只为你

只为你轻舞飞扬飘天际

我这里款款一曲诉深情

 

这一年,网络上翻出戏曲唱词者有之,重新谱曲者有之,把徐钧浩扮戏装的样子画成漫画者有之。不仅仅是戏曲热,徐钧浩也跟着大火了一把。

杨小姐说,我之前说的没错吧,你肯定是2027年最火的大众男友。

可是,戏中的民国公子,太入戏了,他辜负了自己的妻子,还差点爱上与自己同演一出戏的京剧演员。那位女演员,心机深重,在战乱的年代最终迫害的他和他妻子一生悲剧。

徐钧浩说:“我还是想不明白欸,这么一个负心人的角色,怎么就成了大众男友了。”

杨小姐说:“我一开始以为她们都是看脸的,后来发现,有人评价你把角色演活了,那位公子,就好像在历史中真的存在过一样。大家喜欢的是徐钧浩,而不是你戏中的角色。”

 

 

2027.11.21

“吴承洋……”

“怎么啦?”

“我想,我可能真的离金马奖越来越近了欸。”

“那不是很好嘛,我也很开心啊。”吴承洋指指自己,说:“拿过金马奖的徐钧浩,是我的人了。”

 

“我跟你说,我要在颁奖礼上做一件事。”

“什么?”

“不告诉你。不过,我可能想的太远了啦……”徐钧浩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我还是先把目前的电影拍好,再想其他的。“

 

“对了,你们那个公益电影哦……给我发了封工作邀请函。我想,他们应该是群发的,除了我之外,还有很多明星艺人也跟剧组接触过。“

那封邀请函在最后写道:

“你愿意和我们一起,为少数群体发声吗?“

 

“所以呢,你答应了没?“

“你的电影,我怎么可能不支持啊……这也算是‘变相’和你同框了吧?徐先生,请多多指教啊。“

 

2027.12.30

拍摄渐近尾声,最后这一部分的主题是关于同性恋者权益的。

 

“你们这种人,就该去死。“

 

一把做了特殊处理的道具椅子砸过来,恰好从徐钧浩的耳边擦了过去,有惊无险。虽然道具组跟他沟通了数次,确保不会出现问题,可多多少少,还是有些痛的。

 

“我又没做错任何事,你们凭什么这样。“

 

“因为我们看你不顺眼,觉得你恶心。“

 

徐钧浩身后护着一人,又被面前许多人围起来拳脚相加,毫无还手之力。他身后的人,麻木地看着面前的一切。

 

有些人,从一出生开始,就需要直面这个世界的狂风暴雨,只可惜,他连一把遮风挡雨的伞都没有。

 

徐钧浩与一个男人面对面站在十字街头,冬季的台北,本就多雨。徐钧浩记得,最一开始的时候,是这个男人一步步走向自己。而到了最后,也是他决绝地毫不留情面地放开了自己的手。

 

他说:“对不起,我想过正常人的生活了……“

 

徐钧浩面无表情道:“也好,我们就……放过彼此吧……“

 

道具组适时地将人工雨倾盆而下,两个人之间,只有一把伞。那男人看也没看徐钧浩,自己撑起伞头也不回地走了。

 

徐钧浩没有伞,也不想去檐下避雨。自己的人生,本就避无可避。他站在街头看着车来车往,脸上不知道多少雨水和泪水混杂在一起。

 

他想起一个著名演员说过的话,他说,我一生无做错事,为何这样。

 

 

片场不远处的摄影棚里,吴承洋和许多明星艺人在化妆间里闲聊。这个电影为少数群体发声的请求简直一呼百应,自己认识的不认识的明星几乎来了一大半。

只怕不到五分钟的电影片尾曲,都放不下这么多人的镜头吧。

 

吴承洋化好了妆,准备去录一个简短的镜头。工作人员跑过来对化妆师悄悄说了许多话。他说,徐钧浩在片场太入戏了,他坐在街边,哭得停不下来。导演叫化妆师等一下去给他补补妆。

吴承洋的心里,就像是被人狠狠地捏了一把。

 

他直接推门走出去,身后工作人员和经纪人不知道他为何突然这样,紧追慢赶地跟了出来。

吴承洋见徐钧浩坐在路边,蒙着脸不住地颤抖。他浑身上下被人工雨浇了个透,工作人员不停地劝他快去换衣服,也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吴承洋一步步走向徐钧浩,腿和脚仿佛都不是自己的了。他只觉得别人的眼光,都不重要。谁爱说什么就去说吧,随他的便,他只想过去抱住徐钧浩,告诉他,你不是戏中人,你是徐钧浩,你,还有我。

 

我一直都在。

 

你喜欢演戏我就一直陪着你支持你,你去卖甘梅地瓜我就辞了工作跟你一起。别人的眼光有什么大不了的,我往后余生,都陪着你。

 

经纪人过来拉吴承洋,可力量悬殊,以至于吴承洋一抬手臂就直接把经纪人的指甲给撇伤了。小豆跑过来狠狠推了吴承洋一把,她站在吴承洋和徐钧浩的中间,摇了摇头,红了眼眶。

 

吴承洋,你不要一时冲动,就毁了徐钧浩苦心经营的一切啊。

 

吴承洋看着小豆,目光越过她落到不远处一个伤心欲绝的背影上面,他心如刀绞。

 

 

2027.12.30夜

徐钧浩坐在床上,他还是出不了戏。心里闷闷的,很痛,以至于一句话也讲不出口。

 

这世界真没有什么绝对的公平可言。

 

凭什么啊……

 

屋外有开锁的声音,小小的房间一瞬间亮如白昼,让徐钧浩睁不开眼睛。他还是不想讲话,自顾自把头低下了。

 

一捧鲜花凑到自己眼前,香气四溢。

 

“徐先生,你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他一抬头,见吴承洋笑得很甜,自己连日来拍戏的场景都是阴雨天,面前的这个人,仿佛一束光驱散了自己心里的一片阴霾。

 

徐钧浩说:“你还跑去买了绣球花哦……?“

 

他想起来,今天是12月30日。

 

“嗯,绣球花,我帮你定了许多年的,一直到老。“

 

徐钧浩没心思感激吴承洋,他还是沉浸在戏中出不来。

想想也是不易。演员这个行当,每一次入戏出戏,都仿佛是扒了他的一层皮,让他痛苦不堪。

 

戏中人说:“对不起,我想过正常人的的生活了……“

 

吴承洋却说:“我一直在,一直陪你。“

 

戏中人说:“也好,我们就放过彼此吧。“

 

吴承洋说:“徐先生,你能不能笑笑啊。“他自己,倒是笑得像个白痴一样。

 

徐钧浩蔫蔫地,看着吴承洋。他还是提不起精神。

 

他说:“你知道吗,我心里是苦的,我想到了我们两个……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无非就是希望我们的生活,能像正常人一样……“

 

吴承洋吻了徐钧浩一下,像蜻蜓点水。他说:“现在,还苦吗?“

 

“……“

 

吴承洋又凑过去,与他深吻。这个吻里,有掩盖不住的心疼,还有满满的爱意。

 

“现在,还苦吗?“

 

“……嗯。“

 

“那我,只能再采取点别的措施了。“

 

2028年

这一年,徐钧浩和杨小姐因一部戏曲题材的电影,拿到了金马奖的男女主角双提名。

但仅仅是提名而已。

杨小姐说:“没关系,提名即肯定嘛,我们继续努力啊。”

她看着旁边的徐钧浩。

有的人,天生长得像个少年人,无论过多少年,也还是像个少年人。

他一腔热忱,投身于自己喜欢的事业当中,无论演戏、环保还是公益,他都不曾改变。

也或许,是因为有一人,给了他全部的、最好的爱。

 

就像《达摩流浪者》中所言: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