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土豆_A

佛系更文,不弃坑

承钧_十年(完结篇)

你是我的超级英雄。

 

 “一定要相信爱。”

 


2028.12.23

但凡是深入人心的影视作品,能让观众觉得念念不忘、刻骨铭心的,演员本人,一定也是最难抽离的。

 

冬日的阳光撒下来,又被绿植剪成一道道斑驳的影子。这影子恰好投到一个熟睡的侧脸上面,他只觉得眼前影影绰绰,忽明忽暗,晃得他皱起眉头,睁开了眼。

他还是很少笑,即便今年第一次去了金马奖,与杨小姐一起拿到了男女主角双提名,也丝毫没有之前的兴奋感和喜悦感。

 

他对吴承洋说,自己想为同性平权做点什么,可是,能做什么呢,他只觉得倍感无力。

 

吴承洋在厨房里一阵忙碌,两个新鲜的菠萝包刚刚出炉,他慌着把芝士片填进去,还忙不迭地烫了自己的手。

何为人间烟火气,无非是市井百态,寻常生活,袅袅炊烟中,有人为你下厨,等你回家。

 

吴承洋把早餐摆好,过去叫徐钧浩起床。却见徐钧浩早已睡醒,一双大眼睛空洞地看着周遭的一切。吴承洋叹了一口气,演员入戏出戏是最难的,他还记得许多年前,自己弹着一首曲子与唐毅告别的时候,心里那种无以名状的失落感。

 

还好自己挥手与唐毅说了再见,甫一转身,就见徐钧浩悄无声息地等在自己前行的方向。自此往后,他与他的未来,就交织在一起。

 

“徐先生,起床吃饭了。”吴承洋对徐钧浩笑了笑,曾有无数人评价他笑得好看,可面前这人却一点不给他面子,他皱着眉,耷拉个脸,一翻身就只给自己留下个背影。

“我不饿……”徐钧浩闷闷地道。

“那,徐先生想做什么啊?吃饭,或者吃我,随你……”

徐钧浩说:“抱……”

吴承洋躺过去,从背后把他揽在怀里。

徐钧浩转过身来,拉近吴承洋,在冬季的早晨,给了他一个缠绵缱绻的吻。

 

与深爱的人在一起,每一次见到他,就像是荒芜的心里开出了一片花海。

没有什么不开心、不知足的。

 

有的人,一辈子都能保持着一种少年感,是因为有人数十年如一日地,给了他全部的、最好的爱。

 

吴承洋,我庆幸那时足够勇敢,选择了这条路。

 

我其实比戏中人要幸运得多。

 

2029.02.04

公益电影赶在春节档上映了。

整个电影共分为三个小故事:关于心理疾病患者的、关于儿童权益的、还有关于同性恋者的。

因为第三个单元的关系,这部电影争议还是很大,可许多人,看着看着,就流泪了。

电影散场的时候,屏幕漆黑一片,只有演职人员表和一个沉重压抑的片尾曲。人们准备陆续离场了。可下一秒钟,屏幕再度亮起,一名观众熟悉的女演员缓缓举起手中的牌子。

上面写道:“我相信,这个世界一定会越来越好。”

再一转场,换了另一位男明星。

“或许,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一直忽略了他们。”

镜头再一切换,一位著名歌手指指手中的牌子:“你愿意帮助他们吗?”

下一个场景,小豆对着镜头笑了笑,举起手中的牌子:“或许也不需要帮助,只把他们当成和我们一样的人就好。”

镜头还在来回地切换,每一句,都是这些公众人物发自内心为少数群体写下的话——

 

“我,不歧视任何人,也不希望看到别人歧视他们。”

 

“人与人,生而平等。“

 

“这世界有多冷漠,它的另一面,就有多温暖。”

 

……

 

这个片尾彩蛋持续了有十分钟之久,里面集结的明星和公众人物,至少有上千人。

 

吴承洋的镜头是在最后播出的,那镜头一闪而过,可他的眼睛里,有点点泪光,像星辰闪耀。

他举起手中的牌子,上面写道:

 

 “一定要相信爱。”

 

 

2029.11.03

这一年,徐钧浩又被受邀参与金马奖的颁奖典礼。

他做好了跟上一年一样仅得提名的准备,毕竟这个题材,比戏曲更是小众得多。

吴承洋坐在全场最不起眼的角落,他远远地看着第一排的徐钧浩,一边又小心收着自己的目光。长臂吊杆带着好几个镜头在全场来回地扫,他怕自己脸上的表情被捕捉到,放大了,呈现在观众面前。

喜欢和爱,是藏不住的。

 

在大多数人眼中,他与徐钧浩已久不同框。这几年他们两个,分别又有了许多深入人心的作品,自己更是代言、综艺、出单曲一个都没有落下。

什么承钧,什么飞唐,怕是没有几个人会记得了。

他还记得许多年以前,他与徐钧浩坐在餐桌边上,他对徐钧浩说,我们一起努力,让别人认可我们。

张国荣,唐鹤德,那也是一段佳话……

可是我和张国荣差太远了,你这是捧杀啊。

所以啊,你的金马奖,就显得尤其重要。

 

那时候的徐钧浩,一颦一笑都像个少年人,许多年过去了,他似乎一点未变。

还是自己心里的那个样子。

 

吴承洋只觉得自己比徐钧浩还要紧张。大屏幕上几个男演员和他们的作品来来回回地切换,后来又换成台下实时拍摄的几个大特写。

他见第一排,有两三个摄影师近距离地跟拍徐钧浩。那张脸投射到大屏幕上,在别人眼里是云淡风轻的淡然,在自己眼里,却只有紧张局促和不安。

徐钧浩微一侧头,看向了自己的方向,只一瞬间,就悄无声息地收回了目光。

 

吴承洋,我好紧张。

 

紧张什么,我又不会离开你。无论有没有拿到金马奖,你都是我的徐钧浩啊。

 

徐钧浩闭起眼睛。面前是一个清晰的画面,不久前自己与吴承洋站在紫禁城里灯火阑珊的雪夜,护城河中,有无数花灯的倒影。再一切换,就是一个稍显模糊的画面,这个画面,不知道是多久前的事了。吴承洋穿着一身灰白西装坐在舞台上弹唱一首曲子,他是全场的焦点,整个人都显得耀眼夺目。

 

那首曲子,叫作《It’s you》。

 

Wish I was holding you by my side

希望我能永远陪在你身旁

 

I wouldn't change a thing cause finally it's real

可是我什么都没能改变,因为一切都是那么真实

 

Tryna hold back you oughta know that

想要留住你,让你知道

 

You're the one that's on my mind

你就是我心里的唯一

 

I'm falling too fast deeply in love

我已深深地爱上了你

 

Finding the magic in the colors of you

你身上闪耀着五彩斑斓的光芒

 

You're the right time at the right moment

在正确的时间,在正确的地点,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You're the sunlight keeps my heart going

你就像阳光照亮我的心扉

 

Know when I'm with you can't keep myself from falling

只要你在我的身边,我永远不会沉沦

 

Right time at the right moment

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

 

It's you

遇到你

 

 

徐钧浩觉得眼前很亮,无论是花灯,还是那时,吴承洋身上的聚光灯。

 

不,也太亮了。

 

他心里一惊,睁开眼,却见现场全部的灯光,都聚集在自己这里。

 

坐在旁边的人笑着对他说恭喜,可他看不太清楚,周围的一切都黯淡无光,他甚至看不见吴承洋在哪里。

 

发生什么事情了?

 

主持人笑着又重复一遍,请“徐钧浩”上台来领奖。

 

全场掌声雷动,徐钧浩站起身,与前来祝贺的人一一拥抱,又一步步走向颁奖舞台。

 

他从小就很聪明。

知人情,而不世故。

他知道,从他站在这舞台上的一刻开始,大家终于认可他了,即便他的爱情,不太被世人接受,大家对他们也会是钦佩和祝福的态度。

 

承洋,我做到了。

这一路走来,好难。

可我做到了,也谢谢你,你也做到了,我们都很棒哦……

 

 

他心如擂鼓,又假装镇定自若的样子,在镜头前展现出一个最完美的自己。

 

他接下金马奖杯,却看向台下一个特定的方向。那里还是漆黑一片,因为全部的灯光都在自己身上了。可他知道那里一定有一个人,和此刻世界各地的人一起注视着他,他的眼睛里,似有星辰闪耀。

 

主持人对他开玩笑道:“你知道你的粉丝团,最近改名叫催婚团了吗?”

 

徐钧浩笑了笑,他低下头,看着自己手中的金马奖杯,又看了看另一只手中的话筒。

 

几句话的分量原本很轻,那一串串声波,走过几米的距离,传到另一个人的耳膜,便完成了它的终极使命。

 

一如我爱你。

 

几句话的分量也可以很重。但凡有手中的话筒,声波就可以越过山川湖海,去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

 

徐钧浩鼓足勇气,这勇气,来自于另一个人给他的爱,数十年如一日,不曾改变。

 

他说:“大家好,我是演员徐钧浩,我向大家宣布,我……不是单身。“

 

全场雀跃沸腾了,大家屏息凝神,期待着他后面的话。

 

“我无法对公众说出这些话,无法承认我和他在一起,在你们眼里平淡无奇的生活,对我们而言,都是奢望……”

 

一时之间现场安静的可怕。

 

“吴承洋先生,我很庆幸,我爱了你十年,也感谢你这些年给我的爱。”

 

全场哗然。

 

长臂吊杆终于捕捉到那个不起眼的角落,吴承洋的特写被放大到现场的大屏幕中,他一脸的错愕。

 

“与你在一起,是一种巨大的喜悦,让我根本无暇顾及……什么来自外界的恶意。”

 

“吴承洋,谢谢你,谢谢你……”

 

他哽咽了,尽量抑制住自己,不让自己的动作和表情幅度太大,可他还是哭了,在镜头前面,哭到全身发抖。

 

 

“我我我的天哪,承洋!钧浩当着全世界的面跟你表白欸!”小豆与吴承洋隔着两三个人的座位,她手舞足蹈地就差把吴承洋推上舞台。

不等她有什么动作,吴承洋已经自己从座位上站起来了。

 

一瞬间,所有的灯光都集中在这里,现场的机位从各个角度拍着吴承洋的特写。有记者赶忙找出来相机,闪光灯从各个角落冒出来闪个不停。

 

 

吴承洋觉得,他和徐钧浩此时,仿佛置身于星河。

 

 

但他看不见那些亮眼的星星,他只看得到眼前的人。

 

 

这个人,自己从很久以前,就一直在默默地守候着,尽全力保护他不受到任何伤害。很多年,小心翼翼,不敢靠他太近,怕自己表露太多,引得他走向一条不归路,怕他遭受世人的嘲笑,怕他的事业受到影响。

 

可他那时候对自己说,吴承洋,你是笨蛋喔,你怎么知道我想走的,是哪一条路。

 

吴承洋一步一步走向台上那个人。自己心里,似有恋情被曝光的不适应,也怕徐钧浩这短短的几句话带来的巨大舆论效应。自己的能力太有限了,怎么可能,时时刻刻护他周全。但更多的,还是震撼。如果对一个旁人说出实情的勇气,是出于对对方的爱,那么向全世界宣布,这样的勇气又从何而来。

 

吴承洋,你知道吗,他有多爱你。

 

时间仿佛静止一般。

 

吴承洋走过去,在镜头前,与徐钧浩额头相抵。

 

他轻轻说了许多话,没有一个人知道他对徐钧浩说了什么。可徐钧浩看着吴承洋的眼睛里闪闪发光,他眼含热泪,笑得像个少年人。

 

许多年后大家都还是在猜测,吴承洋到底和徐钧浩说了什么话。但其实这句话很简单,徐钧浩之所以笑,是因为他看到心爱的人向自己走来。

 

每一次见到那个人,就像是荒芜的心里,开出了一片花海。

 

那时候吴承洋看着徐钧浩,轻轻地说:

 

——你是我的超级英雄。

 

 

这一额头相抵,吴承洋轻轻说话的场景,被记者拍下,又荣获了当年的十大新闻主题摄影奖。在许多年后,都还是会被拿出来,与同性平权的话题牵扯在一起。

 

 

金马奖后,小豆在展馆外,对着无数的镜头和记者说:“他们两人,是我见过的爱情最好的样子。”

 

不记得多久前,小豆也对徐钧浩说过同样的话。

 

他说那是当然的了,因为我们两个,比其他人都来的不容易啊……

 

我们经历了太多,才走到对方的身边。

又花了许多年,才得到世人的认可。

如果不是深爱着对方,又哪里来的这些勇气。

 

我真的很爱他。

我只怕余生不够长,时间不够多,不够我和他一起度过。

 

 

 

 

 

2030.12.30

台湾桃园机场。

金马奖后,徐钧浩决定给自己放个小长假,他与吴承洋早就约定好的去瑞士看雪,一直被各种事情耽搁到现在。

即便是拿了金马奖,他们两个也花了许多时间,摆脱了现在的工作和一堆采访,忙里偷闲才买了机票。

 

徐钧浩穿着一身普通休闲装站在出境处,他拉下墨镜,从墨镜上方看着面前的两个小不点。

他对其中一个说:“晨晨,你爸天天去国外开会,忙的不可开交。他把你托管给我了,以后就住我家里,给婷婷当小姐姐,怎么样啊?”

邱晨晨哇地一声哭了……

婷婷一脸恼相地看着徐钧浩,说:“你不要总是老跟她开这种玩笑了啦……”

 

这个人,不管什么年纪,都还是幼稚得很……也可能是因为,有人数十年如一日地爱着他吧。

 

婷婷从小,就是个孤儿。

她的大名很好听,叫吴钧婷。

她与邱晨晨,从小玩在一处,但两个人的性格却截然不同。邱晨晨善良懵懂,吴钧婷却是冰雪聪明,说出的话,也常常让大人们哑口无言。

 

比如,在家的时候,徐钧浩是绝对不会当着她的面与吴承洋太过亲近的,他觉得,孩子过早接触这些,总归是不好的。

有一次,婷婷吵着要看他们两个合作的作品,被徐钧浩严令禁止了。

徐钧浩说:“你还小,那些不能看。“

吴钧婷说:“你们两个天天在家上演真人的,我又没少看。“

徐钧浩:“……“

吴承洋在一边笑得特别开心,他说:“婷婷,是这样的,我们在家给你看的是爱,因为你要在爱的环境中长大。但电视剧剧里拍得……还有一些其他的东西,那些,是你长大以后,才可以看的……“

“什么东西是我长大后才能看的啊。“婷婷一脸无辜又好奇地看着吴承洋。

“呃……那些……也是爱,只不过,是大人的表达方式。“

“大人的表达方式是什么啊?“

“……“这下轮到吴承洋无语了。徐钧浩在旁边看着吴承洋,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

 

让你瞎掺和进来,这下,解释不清了吧……

 

笑什么笑,徐钧浩,有本事你来解释给她听啊。

 

我可不要,我试过好几次了,每次都让我很头痛……你自己处理吧哈~

 

徐钧浩笑着开溜,他只觉得,这孩子,长大以后可不得了。

 

 

桃园机场。

 

“婷婷,你不想多个小姐姐吗?“

“可晨晨不想给你当女儿啊……你看……“

邱晨晨只把徐钧浩的话信以为真,在一旁哭得梨花带雨。

“好吧,我,又一次被人嫌弃成这样了……“

“老爸,我也嫌弃你……你带我们出来玩说是不想让人拍到,可是,你看你这身打扮……“

徐钧浩只是一身价格亲民的普通装扮,可或许是身材长相的缘故吧,再加上一个丝毫不显低调的墨镜,别人看到他,还是很容易联想到他是个明星。

 

吴承洋慌慌张张地从值机处赶来,拉着徐钧浩说快走快走。

“你慌什么啦,登机手续都办好了吗?“

“好了好了,可是有人拍到我了欸,现在很多人都往这边来了,外面都乱成一团,我们赶紧登机啦。“

“啊?你们两个!赶快,把脸遮起来!“

“哦……“

邱晨晨和吴钧婷很习以为常地把帽子带上,分别被两个大人抱起后,又很习以为常地把脸埋在大人的胸口处。

吴承洋和徐钧浩一边小心谨慎地保护孩子不被拍到,一边慌慌张张地往登机口去了。

 

有路人先一步赶到安检处,他见吴承洋一手护着孩子,一手揽过徐钧浩。

而徐钧浩在那个人的保护下,回过头来,对身后的世界报以微笑。

 

他笑的像个少年人,那便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2031.01.25

全世界都在猜测吴承洋和徐钧浩飞去了哪里,但没有一个人知道。

 

不久后,一则公益广告,在各大城市的地铁站、商场等大屏幕中同时上线播放。

媒体评价这则广告,争议很大,但直击人心。

 

广告名称是《他们,和她们的故事》。

 

一开始,只是许多普通人的面孔像走马灯似的一张张闪过,每一张照片下面,都有一句让人印象深刻的话。

 

 

“我们的爱,和你们的爱,并无本质区别。”

 

 

“我不敢带她去见父母和朋友,我害怕恶意或者猎奇的目光。”

 

 

“许多年了,我只能把她藏起来,我很难过,也很愧疚。”

 

 

“我就不一样了,我藏起来的,只有内心最真实的自己。我怕别人知道我是一个怎样的人,所以,我一生都没有寻找伴侣。”

 

 

之后便是黑屏,上面一行引人注目的白色字体缓缓显现:

 

 

“我们,并未做错任何事啊。”

 

 

画面再度亮起,是一个年代久远的黑白相片,那上面有一个英国男人的侧脸。

 

 

“我破解了德军密码,为诺曼底登陆作出杰出贡献。后来,我又发现了二进制的秘密,我知道,这个秘密,会让整个世界都变得不一样。可我,是个同性恋者。在我的年代,人们对我只有鄙夷和谴责。我也因此丧失了性命。我,真的错了吗?——计算机之父阿兰图灵”

 

 

画面再一切换,是一则关于英国政府的新闻。

 

“很抱歉,你并没有错。请收下迟来了一个世纪的道歉。——英国政府”

 

 

下一镜头,是一个年轻男人在某一国际学术论坛被人拍下来的照片,他安静地坐在一个角落,微微躬身低头,认真地在书本上写写划划。

 

 

“我相信,未来总有一天,偏见和歧视,都会消失不见。——国立台湾大学心理学系邱宇”

 

 

    再一切换,是两个年轻男人在聚光灯下的身影。

 

 

“吴承洋先生,我很庆幸,我爱了你十年,也感谢你,这些年给我的爱。”

 

 

画面转场,是故宫的雪夜,灯火阑珊处,两个吻在一起的背影。

 

 

“爱,是这个世界上,最简单也是最美好的事情。

 

 

“——演员 徐钧浩”

 

 

画面再度黑屏,一行字幕缓缓亮起。

 

 

“一定要相信爱”

 

 

 

—————————————————全文完—————————————————

 

完结啦~撒花~

 

某一年,我在密码学的课上,被阿兰图灵的故事所触动,那时候还没有卷福演的《模仿游戏》,也没几个人知道阿兰图灵。身边有人说,天才大多数都是不正常的,我就跟他据理力争。

到了现在,2019年,也还是有人对着金星的新闻指指点点,我说,要包容不同的文化,性别是一个光谱。那人又说,你包容心好强哦。

 

我有一个梦想。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this nation willrise up and live out the true meaning of its creed: "We hold these truths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不知道有生之年能不能实现呢。

 

感谢客串:小豆、古天乐、杨紫~

感谢看文的小可爱们~

 

不说再见。

等我番外。

 


评论(9)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