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土豆_A

佛系更文,不弃坑

承钧_十年(九)

“徐钧浩啊徐钧浩,你可真神奇……“

 

你说,人生不过短短的几十年,能一直延续下去的,是新的生命,还是爱呢。

 

你说,是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呢。

 

爱无关性别,爱无关形式,爱就是爱,简单而美好。

 

复杂又丑陋的,是人性罢了。

 

 

2026.08.30

台北仲夏,夜市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路上有个小女孩落了单,她看起来四五岁的样子,宛转蛾眉清秀灵动,让路人纷纷侧目,但此刻却慌了神。带她来的大人,不知道被人群冲散到了哪里。她捧着大杯奶茶,急得眼泪都快刹不住了。可再一抬头,她的注意力就被两个过路人给吸引了过去。

那两个青年人,并排走在路上。一个眉清目秀,少年感十足,另一个身材高大,气质沉稳。其中一个不断地叮嘱另一个,胃不好,就不要乱吃。另一个嘟着嘴,一副不情不愿的样子。

 

徐钧浩真的很开心,他和吴承洋这样的时光,简直像是偷来的。虽然免不了在穿着打扮上费一番心思,以达到改头换面的效果,但总归是像寻常情侣一样,一起走过这些人间烟火气十足的地方。

 

徐钧浩说:“有时候哦,真希望自己就是个普通人……没人认得,也就不会有人说三道四。“

“你舍得放弃演戏么,你舍得,我也不会同意的。“

 

他们在如织人潮中,走得不紧不慢,不慌不忙。路边有老人在帮人挽面,徐钧浩看得出了神,再一回头,就见吴承洋手中多了两杯型号夸张的西瓜汁。徐钧浩接过一杯,等看清楚后简直哭笑不得。那一杯饮料上,已有人体贴地帮他扎上了环保铁吸管。

 

“辣的你就不要看了,海鲜也不能碰,但西瓜汁,还是可以喝的。”

 

徐钧浩喝了一大口,是甜的,口感冰凉。

他想起,北京冬日的雪。

“我发现……我还蛮喜欢雪的欸。我们给自己放个长假,然后去看雪好不好。北海道或者瑞士,哪里都好。“

“你这是在计划蜜月旅行吗?你哪有时间啊,大忙人。好好好好好好,我答应你,去就是了,别撅嘴。“

 

他们在夜市买了许多稀奇古怪的小东西,吃的、用的、摆在家里看的,又费了好大力气才搬回家。自徐钧浩搬过来,吴承洋觉得家里热闹多了,徐钧浩想起一出是一出买回来的文艺的小部件日积月累堆成了山,每一次,都是自己细心帮他整理好。这个小迷糊蛋,是不会管这些的。

 

吴承洋一点一点归置好,再一回身,就发现自家小迷糊蛋看着手机上的消息笑逐颜开。他回完消息,扔下手机直接扑到自己身上,吴承洋慌得赶紧抱住他,怕他一不小心伤着了自己。

 

嘎吱一声,吴承洋只心疼自己的腰……

 

“吴承洋,你知道吗,你特别特别特别好。”

 

“嗯,我知道。”

 

不是吴承洋自恋,这句话,徐钧浩已经说过至少一百次了。

 

“我喜欢你,或者说,我爱你,或者说,我想天天跟你在一起,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都好。”

 

“嗯,我也知道。”

 

这句,至少五百次。

 

“当然,做点什么更好……”

 

“哦,你想做什么啊?”吴承洋不动声色地看着徐钧浩,可他掩盖不住笑意,原本刻意摆出的冰山表情,也一点一点融化掉了。

 

他啊,笑起来真的很好看。每一次,都能让自己方寸大乱。

 

徐钧浩凑过去,一边亲一边蹭来蹭去。吴承洋的脸上其实有胡茬,体验感并不太好,但一想到这个人完完全全地属于自己,什么体验感,什么人伦世俗,什么公众人物的舆论压力,什么每天腰痛腿痛……都统统被抛诸脑后,当然,腰痛腿痛除外。

 

他只怕,余生不够长,时间不够多。

他真想和他就这样,一直慢慢老去。

 

2026.10.07

那一天,让徐钧浩开心的,是他接到的一条消息。

辗转横店和北京两地拍好的电影还未上映,新的电影项目就已启动了。

这是台湾地区策划的一部半公益性质的电影,主题是为少数人的权益发声。

电影分为三个模块,三个小故事:关于心理疾病患者的,关于儿童权益的,还有,关于同性恋者的。

制片人和策划人为了选演员绞尽脑汁,熬夜讨论了无数次方案。最后发现,好像选谁都不能让所有人都满意。结果有个工作人员随口一提道:“有个台湾演员,之前涉及的作品,跟这些多多少少都是有关联的,我们选他一定没错的。”

 

台湾演员徐钧浩,不仅出演过相关题材的影视作品,还热衷公益。

 

徐钧浩但凡是接到了电影的通告,就会开心得不得了。吴承洋久而久之,简直成了徐钧浩语言十级学者,看到他的一举一动,甚至一个表情,都能知道他因为什么而欢欣雀跃。

 

2026年10月7日,徐钧浩进新剧组拍戏的第一天。

他换上儿童权益单元男主角的装扮,与工作人员交谈着什么。旁边一个小女孩,怯怯地,想要和他说话,却总是犹豫不决。

工作人员见状,蹲下来问她:“你想要和钧浩说什么啊?”

徐钧浩低下头来,看着小女孩。

哦,是了,这是与他演对手戏的小孩。她长得可真漂亮啊。只可惜,听说是个孤儿,无父无母,在福利院长大。

徐钧浩问她:“你叫什么名字啊?”

小女孩还是怯怯的,走过去,与徐钧浩悄悄说了许多话。徐钧浩的表情从微笑变成了错愕,后来,又变成了惊喜。

 

2026.10.30

一人在研究所里熬夜码字,一篇论文刚投出去,就听见外面闹闹哄哄的。

他摘下眼镜,拉开窗帘看向外面,好吧,简直是人山人海。那些人拿着相机话筒,更有甚者,开来了一辆转播车……有够夸张。

 

除此之外,一束阳光刚刚照射进来,刺得他有些睁不开眼。

 

这可是大学校园,还有没有点秩序了……他给校园保卫处打了电话,让他们赶紧把记者赶出去,却见外面那些人当中,有一人费力气地冲破重重阻碍走过来……还牵着个孩子。

 

邱宇无奈地出门下楼,在心理学系研究所的大门口迎接徐钧浩……还有那个来路不明的娃。

 

他见徐钧浩激动的像个小傻子似的。

 

“邱宇!你知道……你知道,她是谁吗?!!”

 

“你的私生女?那你应该去跟吴承洋讲……来找我干嘛……”

 

“……”

 

那些记者一窝蜂全围上来了,相机的闪光灯围着他们闪个不停。

 

真他妈烦。

邱宇打开门禁,把徐钧浩和那孩子带进大楼,然后关门上锁。那些记者还是不依不饶地在玻璃门外拍他们三人的背影。

 

在办公室里,徐钧浩还是很激动,还是像个小傻子似的。

 

“你知道她是谁吗?她是个孤儿,之前差点被一个犯罪组织给拐卖去了国外,后来被救下才去的福利院。那案子,就是你帮着破的!这孩子说,你是她的救命恩人,一定要让我带她来见你!”

 

“哦。”邱宇总算知道,外面那些记者是来干什么的了。

 

那孩子原本是害羞的怯生生的性格,可这时候却直接冲过来,拉着邱宇的手,想说什么却又不敢说。邱宇吓了一跳,倒不是因为这孩子突然冲过来,而是几年前,因为抑郁症的关系,他的手腕上留下了有几道触目惊心的疤,他怕吓着了孩子。

 

邱宇低下头,问小女孩:“你叫什么名字啊?“

“晨晨。“

“哪个字啊?“

四五岁的孩子哪里认识字,徐钧浩补充道:“就是有太阳的那个晨啊。“

邱宇看了看那个孩子,她长得很漂亮,让他想起了一个人,还有这名字……如果自己把她收养了,那她应该就叫邱晨晨。这孩子,不管是名字还是长相,都好像是自己和已故去的人,以一种新的方式,重新开始了一样。

 

“孩子,我生病了……在这里。”他指指自己心脏的部位,继续说道:“所以,让徐钧浩给你当爸爸好不好?他可是个大明星欸。”

跟着徐钧浩和吴承洋,不比跟着他强。

那孩子撅着嘴,只把他的胳膊抱的更紧。

 

“啊?不是,我还没同意呢!不是,我徐钧浩第一次被人嫌弃成这样……”徐钧浩简直哭笑不得。

 

“徐钧浩啊徐钧浩,你可真神奇……“

 

“……什么?“

 

邱宇很少有这么正经严肃的时候。

 

“爱情,其实就是荷尔蒙和多巴胺,这两样,无论哪个,都维持不了太久……“

就像昙花一现。

“你和吴承洋,认识几年啦?“

“啊?哦……好多年了……“

“你是我见过唯一一个,能把爱情坚持这么久的人。“

 

这种爱,没有被时间冲淡一丝一毫。

以至于他特别想写一篇论文,好好研究一下徐钧浩,到底哪里跟别人不一样。

 

“不是,你当着孩子的面,说什么啦?”徐钧浩觉得挺不好意思的。

 

“放心,这孩子,现在还听不懂这些……不过……人与人是不一样的,未来某一天,或许,你和吴承洋的孩子,就什么都懂……到时候,可有你受的。”

 

虽然知道他说的是收养,可一听到吴承洋和孩子这两个词语同时出现,徐钧浩的脸就又变成了番茄。

 

“这没什么啦。“徐钧浩说:”可能是因为我们两个都是公众人物,这条路就会走得异常艰难,所以我们,当然会很珍惜啊。“

 

“我跟你说,爱无关性别,爱就是爱,简单而美好。复杂又丑陋的,是人性罢了。”

 

邱宇拿出一张白纸,在上面画了一个圆。

 

“人的思想是什么,这张白纸,就好比是人们全部的认知,圈在圈子里的,是人们认为正确的、应该去做的事。圈外的,是他们觉得不正确甚至排斥和谴责的事。”

 

“可特别可笑的是,这个圈子,数千年前,又是另一个模样。那时候人们说,天圆地方,三纲五常,什么夫为妻纲也就是丈夫的所言所行妻子不能说半个不字。现在,不是又提倡男女平等了吗。我相信,在未来,这个圈子又会变成一个新的模样。”

 

他在那个圈子的外面又画了一个大圈。

 

“未来总有一天,人们对于什么同性恋、异性恋的固有观念,会不像现在这样……偏见和歧视,也会消失。就像你说的,性别是一个光谱嘛。“

 

“那真的是太好了,也不枉费我天天为平权发声。“

 

邱宇抬头看着面前一大一小,两张呆住的脸,大的那个,一副你说的很有道理的样子,小的那个,是一句也没有听懂。

 

“台湾在2019年立法了。可是,比立法更难的,是改变人心啊。”

 

“邱老师,每次听你啰嗦一堆讲课,我都想哭。“

 

“别,别在我这哭,我怕吴承洋会杀了我……“

 

 

“你知道……我吧,某一天,发现自己研究心理学到了什么程度,我只看别人一眼,就能猜到他内心所想。然后我的世界,就变成了一部恐怖电影,周围的每一张脸,都狰狞可怕得很。”

 

徐钧浩问他:“为什么啊?“

 

“我曾经一度以为,人性本恶,也不是恶,怎么说呢,是人性本就自私自利。不信,你让一个穷人突然一夜暴富,再去看看,他周围的人都是什么样的嘴脸。你去资助一个贫困孩子长大成人甚至成家立业,某一天你突然断了他的资金来源,你再看看,他是什么嘴脸。”

 

“那一年,我才十九岁,我很害怕……我不敢见到任何人,仿佛活在恐怖电影里……抑郁症,也就是这么来的……”

 

徐钧浩说:“怎么可能人性本恶啊,当然是人性本善。”

 

“嗯,当时也有一个人,跟你说了一模一样的话,他每天出现在我面前,非要帮我把病治好……我一开始,真的很烦……”

 

“他是个好人……只可惜,这世界终究是一场恐怖电影。好人,是没有好报的。”

 

“邱宇,你看看我,我是不是一个好人?”

 

“你挺好的。”

就是现在越来越傻了,或许是因为,有人数十年如一日地爱着你吧。

 

“吴承洋,他是不是一个好人?”

 

“是啊。”

 

“这世界不会有那么好……但也不会很糟。还有这个孩子,你看看她,多希望和你一起生活啊。”

 

邱宇看了一眼窗外的大学校园里,那些记者,满脸写着“抢占头条“”独家新闻“”利益瓜葛“,那些张牙舞爪的脸,他看了一眼,就不想再看第二眼。

 

你说,是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呢。

 

只有面前一人,像个小傻子似的,他把一个女娃娃推到自己面前,都快哭出来了。

 

我想,还是人性本善吧……

 

那个女娃娃,一直抱着自己的胳膊不撒手。自己手腕上那几道骇人的疤,她竟然一点都不害怕。

他笑了。

 

他说:“晨晨,你愿不愿意,等我把病治好?“

 

你说,人生不过短短的几十年,能一直延续下去的,是新的生命,还是爱呢。

 

邱宇说:“对了,我觉得……你离金马奖越来越近了。“

“真的吗?“

“是,好好加油。“

其实他怎么可能未卜先知,只是,有时候,心理暗示的作用比想象的要大得多。

哪怕是唬人的。

 

邱宇把徐钧浩送走以后,又有了写篇论文的想法。

关于不随时间而改变的爱情和多巴胺的故事。

 

—————————————————未完待续————————————————


离金马奖越来越近了~


评论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