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土豆_A

佛系更文,不弃坑

承钧_笨蛋朋友

 

#关于《人累》《寂寞寂寞不好》两个MV的脑洞故事~


 

这世界上不被爱的人大多是相似的,被爱而不自知的人,却各有各的故事。

 

 

01 承洋

 

谈恋爱不能看时间长短,时间越久,风险越大,我到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谱予一直在催我结婚。

 

八年的时间不算太长,但人生中又能有几个八年。连一起领养的小动物,都足以走完它短短的一生。

 

我记得把它埋葬那天,谱予哭的很凶,我心里难过得很,我对谱予说,它离开了我还在。

 

果然,话不能说太满,谁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事。

 

我其实不喜欢酒吧里的氛围,灯红酒绿,乌烟瘴气……我是个作曲人,听惯了音符有规律地排列组合,又怎么会喜欢噪音。

 

但喧闹的氛围最适合买醉,也适合像我这样失恋又失意的人。

 

 

02 钧浩

 

我总是小心翼翼,怕做错事,怕说错话,可我还是避免不了像现在这样尴尬的局面。

 

今天是2月14,我约林奕岚出来见面,她果然没有应约,并且还聊着聊着天,不声不响就消失了。

 

嗯,我还是蛮开心,至少她会回我消息了。

 

我可真是个笨蛋。

 

这世界上不被爱的人大多数是相似的,所作所为也都大同小异。比如,打工许久只为给她买一件礼物,再比如,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想来想去也不知道要讲什么话,再比如……算了,比如来比如去我都觉得自己可笑得很。

 

今天是2月14,大街上人潮汹涌,鲜花气球满街都是,可四面八方挤过来的就只有孤独,我早已习惯了与孤独为伍。

 

面前有个高大的男人把我挡在路中间,我们两个左闪右避了好一会,还是没能给对方让开一条路。他摆摆手,对我说:“你先过吧……”我皱了皱眉,好大的酒气。

 

我向他道谢,刚从他身边经过,他就扑通一声直挺挺地倒在马路上。我回过头去,这才目不转睛地盯了他好一会儿。话说,这人长得可真好看,像个明星一样。

 

我面无表情,回过头去,没停下回家的脚步。

 

 

03 承洋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醒着还是睡着,仿佛梦里有个人手重脚重地把我搬来搬去,搬不动就用脚踢的那种。

 

“谱予……你什么时候力气变这么大……”

 

还这么粗鲁。

 

我习惯性扶住那人的颈后,把他拉近,他惊恐地直接把我重重摔在地上,说:“谱予你个头啦,变态。”

 

这一摔我好像清醒不少。

 

 

04 钧浩

 

我仿佛被猪油蒙了心,竟然好心地去管一个大街上的醉汉。

 

虽然这醉汉长得高高瘦瘦,还蛮好看的。如果他真的是个明星,那我岂不是多了一个有名又有钱的朋友。

 

算了,有名又有钱的不至于被女朋友甩,还一个人喝得酩酊大醉。

 

手机提示音响了,是特别设置的那一个。

 

我擦擦手,把醉汉丢在一旁,拿起手机认认真真地回复起消息来。

 

 

05 承洋

 

我不知道该感谢他,还是该气他。

 

第二天我有点清醒以后才发现,让他照顾,还不如让我自生自灭。

 

他拖不动我,就把我扔在地板上凑合一夜,还好心的帮我盖了个毯子。

 

哦,对了,第二天一早他煮了粥,怕烫还要给我端过来,然后一点没剩,全洒在地板上了。

 

他真是个小迷糊蛋。

 

我头昏昏沉沉地躺在他家沙发上,不小心瞥见他给女孩子发消息,一看就知道,他属于一腔热血、一颗真心,全部用来贴冷屁股的那种。

 

他不适合照顾女孩子,反而适合被别人照顾。

 

我对他讲,追女仔不是这样追的,他回呛道,你还不是刚被女朋友甩。

 

想想也是,当初谱予跟我讲说,她找我,百分之一百是因为看脸。

 

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不过短短几年的光景,许多画面就都模糊不清了。人是否天性冷漠,多年的感情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像过眼云烟一样。

 

 

06 钧浩

 

我留醉汉在家住了两天,哎,好烦,我真的从来都没有照顾过别人。

 

而且他真的没钱也没名气,被甩后甚至都无家可归。想想,我真是做了个亏本买卖。

 

好在他还蛮有才华的,有天我见他从外面搬回来一台废旧的电子琴,随手一弹,就是首好听的曲子。

 

他说他喜欢写曲子送朋友,还说将来有机会的话会写首歌送我,名字就叫小笨蛋。

 

我说你才是笨蛋。

 

他说,只有笨蛋才会像你一样,真情实感地对待一段无疾而终的暗恋。

 

他说他歌词都想好了。

 

什么拼了命地刷存在,只是为了爱,什么我只是个爱你的笨蛋。

 

一边说一边笑话我,笑得可夸张了。

 

可面对他这张脸,我真的生不起气来。

 

 

07 承洋

 

我这位新朋友,是个独立影评人,一谈到电影似乎比谁都有话聊,但平时却傻呼呼的,说实话,也蛮可爱。

 

他会用最笨拙的方式去追女孩,也会用最笨拙的方式去对待朋友。

 

 

08钧浩

 

我不知道这位朋友要在我家住多久。我不反感他,甚至有点喜欢他坐在落地窗前认真弹琴的样子。

 

他该在万千灯光下开自己的独立演唱会,他该是个明星的。

 

 

09承洋

 

那天我的好朋友问我,你们艺术圈是不是有很多那种人。

 

我问他,哪种人啊?

 

他支支吾吾道:就是男孩子喜欢男孩子的那种……

 

我说是的吧,然后笑他,你是不是被人盯上了?

 

“……”

 

他这个长相应该还蛮受那些人的欢迎,连我,都觉得他清秀可爱。

 

 

10 钧浩

 

他问我是不是有被那些人盯上,我其实心里很烦躁,这辈子第六次被同性表白了,却还没有被喜欢的女孩子回应过哪怕一次。

 

不过我还是很开心,至少我多了一个朋友,不至于走到哪里都与孤独为伍。

 

那时我们身上的钱零零散散加起来也没有多少,可他还是义无反顾地陪我去看影展。我们买票后甚至都不知道下顿饭的着落。

 

郁木葱葱,烈日炎炎。许多年以后我仍然记得,我和我的朋友像两个傻瓜,在台北夏日的街头追逐公交车的场面。

 

那时的我们贫穷且快乐。

 

公交车上人满为患,我听到有人对我们指指点点,说那一对可真好看。

 

我觉得浑身不自在,想解释又无从解释,找了个借口去车后方站着,可从这段路程的起点到终点,我还是会时不时地,把目光放到他的身上。

 

我最近变得有些奇怪,很少去想林奕岚的事了,更多的时候,我在想一个不该想的人。

 

 

11 承洋

 

 

“黎耀辉,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就因为这句话,我的朋友在漆黑一片的影厅里默默流泪,只可惜,我无法与他共情,我又睡着了。

 

我见他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停下脚步,认真观看一些展出的零碎小物件,一个普普通通的场记板都能让他驻足许久。我说不就是一块破塑料吗,他说,你不懂,电影不仅仅是故事,在我看来,电影更多的是表演本身。

 

我说你其实可以去当演员,跟男生搭,或者跟女生搭,都好。演一个暗恋同班男生的小傻瓜,只敢一个人在录像带里说出心里话;或者天天去咖啡馆里只为了看一眼自己喜欢的女孩子;哎其实,你长得这么瘦,演一个毒瘾患者或者残疾人更适合。

 

“停!”他打断我道:“为什么一个比一个惨,你就不能盼我点好。”

 

“你听我讲完啊。最终,你会找到一个很好的爱人,即使你和他身份对立,历尽波折,你们还是会有很好的结局,最重要的是,他长得还很帅。”

 

我得意洋洋,手舞足蹈,滔滔不绝,心想我可真会脑补,应该改行去做编剧的。我的朋友说,最后的这个故事,他很喜欢。

 

 

 

12 钧浩

 

 

黎耀辉,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我不知道这世界什么时候才能实现真正的平等和自由。

 

那时候,我记得有演员一直在为彩虹发声,我挺喜欢他的,尤其喜欢他在大荧幕里的样子,仿佛一个灵魂被复制成无数个全新的灵魂一样。

 

而我的朋友呢,他经常会一个人坐在窗前弹琴,那台没人要的破电子琴简直被他视为珍宝。可在我眼里,他也该是个舞台上光彩夺目的明星才对。

 

我最近变得有些奇怪,很少去想林奕岚的事了,打工许久攒下的钱,只想买一台全世界最好的琴送给他。

 

 

13 承洋

 

我早已搬了出来。我的朋友倒是从未说过我什么,可是任凭我脸皮再厚,也不好意思一直在别人家里蹭住。

 

我给他发了一条消息,邀请他来参加某日台北的音乐节,我说我会在那里唱首歌给他听。

 

其实我心里有个秘密,这秘密我不敢想,更不敢讲。

 

 

 

14 钧浩

 

近一年不见他,再见时已是台北一个著名的音乐节,我躲在人群里看他,心里由衷地感到高兴。

 

他在万千灯光下演唱一首好听的歌,像个真正的明星一样,天生就该在舞台上的。

 

可是我听不清楚他在唱什么,现场乱哄哄的,也没有一个人在意他唱的是什么。

 

哦,对了,他又被现场的编导赶下舞台,那个人说,乐器没什么问题就可以下台了。演出马上正式开始,我见许多人簇拥着一个真正的明星走上舞台。

 

可我眼里只有我的朋友。他在聚光灯的范围之外,对我无奈地笑了笑。

 

我想说别灰心,别丧气,你真的很棒。

 

对了,刚刚他着急忙慌弹完了一首歌,我只听到最后一句。

 

 

我只是个爱你的笨蛋。

 

 

 

15 承洋

 

今天是2月14,我的朋友来给我捧场了。

 

我心里一个秘密藏了许久,直到这一刻,我还是决定向他坦白。

 

没什么大不了的,他不会歧视我,最多最多,就是少个朋友嘛,一切都会回到原点。

 

我心里坦然又开心,我看着喧闹一片的的台下还有坐在观众席里的他。

 

那句台词怎么说的来着?

 

“不如我们从头来过吧。”

 

我和他隔着人山人海,这句话他必然是听不到的,我双脚不自觉地迈向台下一个特定的地方,没注意到现场一台笨重的4K转播车刚刚启动,横冲直撞,直冲着我的方向。

 

我头昏昏沉沉的,不知发生何事。

 

我的身体很痛。

 

 

16 钧浩

 

 

今天是2月14,我不再去想林奕岚的事,而是时不时地去想一个不该想的人。也就是这一天,我永远地失去了我的朋友。

 

其实家中的储藏室里还有台价格不菲的钢琴没有拆封,窗边那台破旧的电子琴,也还一如既往安静地躺在角落。

 

一切都发生得如此突然,我站在医院里,没掉一滴眼泪,自始至终既茫然又麻木,我觉得,是老天爷在给我开玩笑,还是个天大的玩笑。

 

我低下头说:“对不起……”

 

有句话,我还没来得及说出口。

 

“对不起……”

 

你对我而言很特别。

 

“对不起……”

 

我喜欢你很久了。

 

 

 

 

医生对我说很遗憾,他听不到你最后一句话了,年轻人,有些话为何不趁早说。

 

有些事情显而易见,他是个男孩,而我也是。我怎么能够跟他坦白,我怎么有资格去拥抱他。

 

旁边一个女护士好心地与医生耳语道:“老师,您应该骗骗他啊,至少可以让他心安……”

 

“怕是一辈子都不能心安了,听到和没听到,又有什么分别。”

 

最遗憾的事情,无非天人永隔。去了的人或许能够得到永远的解脱,仍在世的人,就要承受失去的痛苦。

 

 

医生临走前对我说,年轻人,我这个职业是见惯了生离死别的。你那个朋友挺舍不得你的,都写在脸上了……所以我才说,有些话应该要尽早说,才免得后悔……

 

 

这世界上不被爱的人大多是相似的,被爱而不自知的人,却各有各的故事。

 

 

可惜,我们再也没有机会从头来过。

 

 

 

—————————————————————

 

 

 

吴承洋睁开眼睛,见徐钧浩熟睡中生往自己身上蹭,他一身蛮力直接把自己给招呼醒了。吴承洋侧过头去,这一看不要紧,徐钧浩不知梦见什么,脸上挂着两道再明显不过的泪痕。

 

怎么了?

 

这是在哭吗?

 

“小笨蛋……”

 

这是怎么了啊。

 

徐钧浩睁开眼,手上的蛮力,将身边人捆的更紧。

 

“徐钧浩,你能不能先放开我……我都快喘不过气了……”

 

“你是吴承洋吗……”徐钧浩喃喃道。

 

“啊?”

 

“这个梦,也太真实了……”

 

“你梦见什么?”

 

“梦见你死了……”

 

“……”吴承洋气不打一出来:“徐钧浩,你就不能盼我点好。”

 

徐钧浩不再回话,反而拿起手机。吴承洋瞥了一眼简直哭笑不得,他刚刚下单了一台最奢侈的钢琴。

 

“徐先生,你有看价钱吗?”

 

徐钧浩凑过来,整个人埋在吴承洋的怀抱里。都说失而复得是最大的惊喜,原来惊喜是这种感觉啊,浑身上下没有一丁点儿力气,眼泪根本就控制不住,可是,他只想抱紧身边人,好感受到他是真实存在的。

 

“徐钧浩,你现在是不是觉得特别对不起我,平时应该对我好一点的,以后碗你刷,地你拖……呃,好了,别哭了……”

 

无论在在一起多久,他都是他的软肋。见不得他哭,更见不得他受一丁点委屈。

 

“对不起,有句话,我还没来得及跟你说。我在梦里说了好多好多遍啊,可惜你听不到了……”

 

“什么话啊?”

 

“我喜欢上你了……”

 

“嗯,知道。”

 

 

 

 

吴承洋,不如我们从头来过吧。

 

 

 

 

多年以后,吴承洋在自己的个人演唱会上,万千聚光灯下,演唱一首特别的曲子。他说这首曲子送给他的一位笨蛋朋友。

 

那时他们的关系,还没有向外界公布,台下的观众也不会留意到观众席里某个不起眼的角落。他带着黑色的帽子口罩,抱着他的灯牌,与现场五颜六色的星星点点一起汇聚成灯海;他弹着他一时冲动为自己买下的价格不菲的钢琴,指尖流出专为他而作的旋律。

 

那首曲子叫做小笨蛋。

 

 

一曲毕,他对着台下轻声说道:

 

 

我只是个爱你的笨蛋。

 

 

 

 

——————————全文完———————————

 

 

其实这篇也是十年的番外来着……

 

评论(8)

热度(9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